Wednesday 28 April 2010

聽王菀之【on wings of time】‧讀張愛玲【連環套】



歌手:王菀之
專輯:on wings of time
唱片公司:東亞娛樂
發行日期:29-oct-2009


我多麼希望王菀之這共有十二首歌曲的專輯,減半成為只有六首歌的EP,讓我可以一直坐在通往過去的時光船上,船的馬達聲不得已夾雜在音樂裡,我穿著足夠的衣服,閉上疲倦的眼睛,不用回頭的,遠去。

看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電影,從沒讓我想起翻一翻她的作品的這個想法;但聽王菀之的【on wings of time】,沒有了張愛玲的小說作為伴聽讀物,就好像在看一套配音不符合影像的電影。

伴聽的不是【小團圓】,反而是湊巧拿來讀的【連環套】。一篇短篇小說,讓我看了一遍又一遍。好像,多看一回,小說主角的命運會有所不同似的。但事實上,是沒有的。文字深深的印在變黃了的紙上;主角的命運,一點兒也沒有改變。但為什麼我傾向想改變霓喜的命運而不是像【a serious man】的片頭的那句說話,讓我們接受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事情...

或者我應該繼續閉上眼睛,什麼也別想。

若果【on wings of time】只有《她扔了根火柴》、只有《月亮說》、只有《大笨鐘》、只有《我不打算流眼淚》,只有《小團圓》,最後,有《月亮事》,我便可以一直坐在時光船的翅膀上,通往遙不可及的過去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哈。我好想念張愛玲。很久沒讀小說了.....好聽的歌也是。
Fongfong

沙沙 said...

我也因為易彎拿的《小團圓》而非常想讀張愛玲。最後在網上找來一篇,都記不起是邊篇,讀不過一頁,終於都是覺得有些事是勉強不來的,唔夾就係唔夾。